助教小感

今年是我第二次接駱老師的暑修助教,但從小助晉升為大助,壓力比去年大許多。暑修上半在今天結束,上台講課的重擔總算卸下,因為下半工作量會少很多。

去年因為有東東罩,心態上比較輕鬆,七月前半先觀摩他的教學方法,後半才換我上場。平時學生的問題答得不好也是他幫我解圍,那時我第一次發現,原來要把自己所理解的知識講到讓人聽懂,其實是很困難的。八月因為出國就沒有繼續當。這次則是整個暑假都接了,我負責講經原上半的個體部分。本來想說自己要做總體,應該負責總體,但由於吳助教已有總體教材,我也有個體一半,就這麼分了。

就這樣意外發現我對個體好像挺有感覺的。不知為何,當初想念經濟就直接想做總體,個體計量直接被我刪去,在小麥也沒修個論。老毛曾經說過:一個好的總體經濟學家個體基礎一定好,反之不然XD 乍聽之下只是老毛的狂言狂語之一,但慢慢接觸經濟學至今,似乎漸漸領略其中的道理。雖然每次備課內容都是消費者、廠商決策等等,但我想到的例子常常和總體經濟有關,自己也覺得很有趣,但主要原因還是腦袋的個體知識匱乏…

連續兩年接觸學生,就發現一樣的內容大家會問的問題重複度很高。因為學生程度大概就在那邊,一樣聰明所以聽懂很多,不懂的部分總是那些要多費唇舌的。有時候也會佩服自己竟然能把這個觀念解釋得如此詳盡,如同去年東東給我的感覺一樣,熟能生巧啊。能把最基本的東西詳細讀過一遍挺好的,雖然知識好像是死的,但卻每每會發現以前從未領悟的道理。

5 thoughts on “助教小感

Comments are closed.